...... 在《名流情史》開播的那一天, TVB又做了小手腳, 把《陸小鳳》調往星期一, 而《強人》在我劇本安排下, 播映朱江與李司棋結婚一集, 而且不公布地把長度改為一小時十五分, 觀眾要是想看完七點的《強人》, 再看八點《名流情史》, 一轉台, 《名流情史》已播了十五分鐘, 這時才看, 就索然無味了.

...... Gag就是一種令人發笑的, 有鋪排及爆笑點的一個短篇笑話. 記得一九七五年一入門, 就狂睇活地阿偷與不文山的喜劇, 活地阿倫在初期也很王晶, 並非像晚年那些悶藝加喋喋不休. 他的《Take The Money And Run》和《Everything You Want To Know About Sex》, 《Sleeper》都是笑死人無命賠的gag片.

...... 我一直認為, 能跟老百姓結合在一起的喜劇, 才是最好的喜劇; 梁醒波, 許冠文, 周星馳的喜劇卻能做到這一點, 而離開了群眾, 你的喜劇力量就會大大削弱; 麥嘉當了東華三院總理後, 周星馳開始成為炒樓大鱷後, 許冠文開始半隱居, 不上電視, 認為上電視會削弱觀眾去影院看他的意欲後, 他們的喜劇力量都下降了不少, 可能是不再親切了.

....... 而他(向華勝)鑽研市場的決心也十分厲害, 因為要了解台灣電影市場, 他住了在台灣幾個月, 天天泡戲院看反應, 所得的結果用來判斷觀眾心理, 效果奇準. 我在二千年初就學習他, 到大陸練功數年, 今日總算在內地市場有一點小成就.

...... 當時經驗不足, 犯了這個「擴展過速」的錯誤, 其實真是一個浪費, 我跟向華勝一起構思的二十多個一流故事, 一直只在他一個七八十呎的小房間裡面完成, 成立一個龐大的工作室, 自然也要聘用了不少員工去塞滿它, 但這些新員工卻未能在短期內分擔我的工作, 或做到自負盈虧, 每個月要支持龐大的辦公室費用, 令我百上加斤.

...... 當時港片文化雖然席捲東南亞, 但為什麼在台灣最厲害呢? 原因是在九五年之前, 台灣電影入口是偏向嚴重保護主義, 除了台灣本土電影及加入「自由總會」的香港公司之外, 其他地區的電影進入台灣有嚴厲限制. 美國片最多入口八個拷貝, 即最多在八到十間戲院上映......

...... 因為真正的市場理論指出, 好片有觀眾, 渣片也有觀眾, 好多片你不會買飛入場睇, 但半夜訓唔著打開收費電視你就會睇. 觀影形式的不同, 會令你有不同選擇. 老實說, 市場好, 什麼電影也能生存, 市場差, 好片爛片一樣死......

...... 他(成龍)證明了觀眾要看的是刺激好睇而非殘忍, 他的觀眾群比之前的功夫片大大擴闊了, 女人孩子也覺得好看.

...... 他(李連杰)拍 "少林寺", "少林小子", "南北少林"時, 因是國家體委的人, 每天只有一塊錢人民幣工資, 但打到天昏地暗, 全身是傷. 試過清晨六點已在冰冷的城牆下準備好等拍戲, 導演十二點才出現, 帶著美女在城牆上看了看, 就宣布今天不拍了.

...... 李小龍之所以贏得全世界不同人種的擁護, 除了是真的好打之外, 主要是他有戲, 他在打戲中加入了極多非語言的神態及手勢, 都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 如中招後用手指公鋸鼻, 然後眼神轉得極為流氓, 再閃電還擊得手後, 流露 "easy" 的沙塵神態...... 甚至羅禮士雙手負傷脫手臼仍要苦戰, 寧願一死保持尊嚴時, 他那輕輕搖頭示意他不必如此的神態, 那眼神裡的悲天憫人, 已活生生表達了 "武德" 的境界, 而不必像很多功夫片中, 由主角大講 "武德" 那麼 hard sell.

...... 我常說演員外形演技雖然重要, 但如果沒有突出的氣質, 令觀眾容易記住你, 就做死都冇用. 劉青雲不靚仔, 但睇過他做戲想唔記得他都好難; 姜文年輕時演 "紅高粱", 個樣笨笨實實, 哪有半分主角樣? 但氣質令他成為巨星.

...... 人人知道她有一個出名的性感女星女兒, 過年時, 她不敢去拜年, 不知道別人會用什麼眼光看她. 好一個舒淇, 她陪媽媽一起, 到所有親友家拜年, 昂著頭看那些人, 反而沒什麼人敢說半句. 媽媽的心就舒坦了, 她告訢我這事時, 眼中真有淚光, 我心中則在暗暗佩服她的堅強與果斷.

...... 幸好在當時我加上我爸的娛樂圈經驗已長達四十多年, 我很清楚最成功的公司就是能捧出大量新人的公司. 而捧新人最重要就是有好的幕後人......

...... 文雋是建議拍 "古惑仔" 的人. 我當時已四十歲, 向來不看漫畫, 只知 "老夫子" 與 "十三點". 但我知一定要客觀, 電影觀眾主要由十五歲到三十五歲的年青人組成, 我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追上時代.

...... 老實講, 港人幾十年來的自我優越感, 視國內人為質素較低, 老土, 娘等觀念, 大陸人何嘗不知, 而且相當反感. 被香港人打壓了幾十年的國內人才, 今日遇上了出頭天, 自我膨脹得比以前的香港人更甚, 而且普遍有 "你地都有今日咯" 的想法, 如果香港人與國內人有爭拗, 很大機會偏向於國內人幫國內人! 香港人被圍攻, 被群插的機會極大.

...... 但爭拗著到了打官司這層面上, 我勸大家一定要小心. 在簽訂合約時, 一般會註明有爭議會在法院或採取 "仲裁" 解決. "仲裁" 在我眼中港人絕不宜採用, 因全為黑箱作業, 三名仲裁員二為中方, 一為港方. 裁決不一致就採表決方式. 我試過一次用 "仲裁" 方式跟別人打官司, 律師全程上風, 對方已半投降要求和解. 我認為理在我方拒絕. 但裁決書卻怪異地拖了近半年才發出. 在我看來極強詞奪理地判了我方敗訴. 而且不設上訴機制. 我尊重判決, 但發誓從此不會簽用仲裁打官司的合約.

...... 我發掘過不少台前幕後的明星, 但我從不用合約縛束他們, 我相信感情比合約珍貴的多, 一個人連感情都不尊重, 又怎會尊重合約?

-------------------------------------------------------------------------------------

Jacky W: 對行內人評價的坦白, 有點意外.
立體的看到, 娛樂圈不易混, 連王晶這麼有地位, 也不是順風順水.
成功不會白白的來,
風光背後, 難處外人看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王晶闖江湖
    全站熱搜

    Jacky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