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 成長, 寫作與貓 朱天心專訪
 
(作家朱天心提倡為流浪貓狗絕育來代替捕殺, 並為此寫書) "......我第一次覺得這種寫作是有用的, 因為天津大學一位女生寫信給我, 她直接說: 我對台灣的民主是一點也不羨慕, 我對台灣的富有也不羨慕, 可是我看你的書, 看到那樣的一個地方可以對流浪動物這麼的寬容和尊重, 我好想去那樣的地方, 好想在那樣的地方生活."
 
"......我覺得我們做貓狗工作當中有一個象徵意義, 當社會上連這些無用的貓狗你都願意給他一條生路, 尊重牠們的生存權利的時候, 就不會去對其他弱勢的群體下手. 相反如果你覺得這些是垃圾是沒有生命的, 可以立即移除的話, 有一天你看到外勞也覺得是可以移除的, 再一天看到獨居老人, 不僅對社會提供不了任何稅收還要佔福利, 要是社會景氣不好這些人也可以去掉, 那殘障也可以去掉, 最後只剩一些中產有錢人."
 
p.30 人生識字憂患始 讀 "也同歡樂也同愁--憶父親陳寅恪母親唐篔"
 
"......陳家姊妹講述父親兒時事跡時, 提及父親與眾兄弟妹妹的首次合影, 1896年春在長沙巡撫署. 照片裡眾人長相穿著相像, 惟陳寅恪握著一枝桃花, 原來陳早已暗自思量: 長大後恐難以辨認出照片上哪個小孩是自己, 剛巧拍照時他正站在一株桃樹旁邊, 便伸手握住一枝桃花作為標記......其時陳寅恪七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天心 陳寅恪
    全站熱搜

    Jacky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