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看,東方明珠塔像一串魚蛋,而且是大小不一的三粒魚蛋。

花一百元人民幣,就可以走上最高的,也是最少的一粒。千萬不要在假期來,我排隊排了差不多一小時才擠進這顆離地於三百五十米的魚蛋。

值得嗎?不俗。如果是在黃昏時分,先看晚霞,再欣賞外灘夜景的話,更佳。

 

遠觀

上海市很大,在最高的觀光點,我看不到城市的邊緣。

一個有河流的城市,很美。要大的,不要小的,像黃浦江。河流把城市分開不同的區域,自然而然,不同區域的發展,產生了層次和節奏。一個城市的性格就這樣被顯露出來。

浦西的歷史建築記載著過住的驕傲,浦東的新型商廈預言了將來的輝煌。

 

文化

往下走,去中間那粒魚蛋,仍要排隊乘升降機。

我傍觀了一次東西方文化衝突。

一位相信已六十多歲的中國男子,帶著一家老少,企圖越過排在前面一位年紀相若的外國男子時,相方產生身體接觸,沒有語言交流,很短的時間,已定了勝負。中國男子被迫回原位。若無其事。

未完。

走到升降機前,那外國男子禮讓了中國男子的家人先進升降機。一樣若無其事。

我,也只有若無其事。

 

中間

中魚蛋裡有兩間餐廳,其中位於二百六十七米的,是間旋轉餐廳,花一百八十元,便可享受自助晚餐和黃浦夜景。我走到二百五十九米的室外觀光走廊,很大風,比室內隔著一層玻璃舒服得多。

上海的氣味、上海的聲音,我聞到、我聽到。

 

靜觀

最後一粒魚蛋,有我最喜歡的室外走廊。這個比上一個更寛,但這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沒有其他人來!

哈!我在這個位於九十米的走廊上走了一圈,一個遊客也沒有。如果你想靜靜的享受外灘夜景,我推薦你來這裡。

 

奇遇

從九十米走廊乘一部升降機就能去到零米大廳。

這不是一部普通的升降機。

請想像,置身發亮圓柱當中,四方八面三百六十度,都是透明的物質,你可以看到外灘、黃浦江、金茂大廈。忽然,所有景物急速上升,你措手不及,也沒有機會想清楚,轉眼之間,已停下來,前面有一線門打開, 不由自主步出。

感覺就像從UFO回到地球一樣。

「發生什麼事?」你知道剛才的廿多卅秒發生了一些事情,但,你不會記得清楚。

我怕你讚嘆這個經歷,而忘了拍照;也怕你只顧拍照,忘了欣賞風景,總之,人生苦短,要分配時間,以免後侮,像我。

 

 
過去

零米大廳裡,有「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館」。

不要錯過!館內的藏品非常豐富,加上大量非常細緻的裝置模型,仔細看的話,一個小時也不足夠。

館外有禁止攝影的告示,但我發現根本沒有人理會,所以……你自己決定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 東方明珠電視塔
    全站熱搜

    Jacky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