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完操作新油印機, 同事鳥獸散, 我八八掛掛下留看師傅調教機器.

"前陣子見不到你, 另一個師傅來過."影印房總裁 May 姐問.

"調了去馬來西亞."

"那好啊, 人工加多少?"

"每天$300."

"不錯啊."

"但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 早午晚餐, 一模一樣, 吃不消, 跟公司說, 不調我回來, 就辭職不幹!"

"你回來了, 先前那師傅呢?"

"去了北京."

"好啊, 生意多. 你怎麼不去?"

"才不要去, 非人生活."

"什麼意思?"我好奇.

"下午一兩點就要喝白酒! 那些人不用看樣版不用試機, 說買就買, 然後再轉手出去. 我在香港賣三萬元一部, 在大陸也是三萬, 不過是美元! 他們再轉賣給什麼什麼部門, 層層疊疊, 撈油水, 輾轉去到學校, 可能已是十多萬. 錢, 都是公家的"

"為什麼不直接賣給 end-user?"

"不可能."

"為什麼?"

"制度如此."

"因為批文在他們手裡?"我故作老練.

"就是嘛."

只是一部油印機已經大有學問, 十三億人每天上上下下, 有幾多這樣的交易呢? 所謂"保八"裡, 刺激內需, 又有多少是水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印機
    全站熱搜

    Jacky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