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三國世界始於小學時代.
某年暑假,
姨媽給我一套表哥讀完的三國演義連環圖,
一套十冊,
每頁兩圖,
圖下有說明,
圖內有對白.

 

只是, 到我手的, 只有九冊,
缺失的, 聽說借給某某, 下落不明.
那一冊, 剛好是赤壁之戰.

 

後來在圖書館補看過,
亦捧讀過羅貫中的原著.

 

旁枝, 書櫃裡還有:
"英雄魅力學--三國學"
"圖錄三國的時代--人物, 戰爭, 都城遺址"
"三國演義與人才學"

 

最愛的一回為"燒藤甲七擒孟獲",
似神仙偶下凡間嘻玩一場.

 

總而言之,
心中只有"三國演義", 沒有"三國志".

 

因此,
在電影中看不到"百萬軍中藏阿斗"之勢,
也見不到劉備擲兒"為汝這孺子, 幾損我一員大將!"
更聽不到"張翼德大鬧長板橋",
我是有點失望的.

 

描寫劉備之仁,
敗走落泊,
篇幅力度剛剛好.

 

周瑜跟小喬卿卿我我得略為泛濫,
梁潮偉演了周瑜, 加上林志玲,
戲的重心轉移了?

 

三國裡有中華歷史上智慧 icon-- 諸葛亮,
義氣 icon--關二哥,
梟雄 icon--曹操.
看三國, 讀三國,
為的是謀臣的機智, 武將的勇猛, 戰陣的精奇.

 

我們需要的, 是傳奇, 不是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