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遠離東京繁華,卻有我鍾愛的寧靜小鎮。
原意,為了紅葉;結果,遇上秋收的金黃。
有失落,亦有收穫,
我的日本東北小記。

 

「東北 Tokoku」指日本本州東北部的六個縣,10天遊走其中三個:宮城、山形和福島。

跟東京比較,日本東北可說是鄉下地方,最大的城市仙台,也只得人口一百萬。走過繁華,小城小鎮的閒逸,好可愛。

先說宮城縣的仙台、松島、石卷。

仙台市有聞名全日本的炭燒牛舌,又香又嫩。據說是大戰後,物質缺乏,有廚師人棄我取,拯救出一文不值的牛舌,化身人間美食。善哉善哉。

松島,人稱日本三景之一。試想像,數百個巨型盆栽,星散海灣之內,遠觀,像巨人花園。

音樂盒博物館是另一個值得遊覽的地方。大大小小幾千個音樂盒中,最特別的,算是一張音樂椅。西式的,有上百年歷史吧。被邀試坐。坐下,觸動機關,音樂響起,一試難忘。

住石卷,要在仙台乘一個小時火車。海邊小鎮,本來無甚特別,甚至有點冷清。自二零零一年起,建了蒙面超人作者的博物館,賣點就來了。街上、郵筒上,以不同卡通人物裝飾。博物館外形像太空船,貫徹始終,創意就是力量。

山形縣的天童市是日本將棋之城。日本人就是懂得包裝,各個公共空間裡,儘量突出小城的主題,讓人印像深刻。這裡也有一間音樂盒博物館,日本人真真喜愛這種小玩意。

福島的會津若松市歷史悠久,有典型日式城堡一座,但吸引我的,是造酒歷史館。哈,當然,試酒是其中最重要的節目。試了一種叫「細雪」的,很清,帶甜,適合女士飲用,但我就是喜歡。

日本東北不是香港人哈日的熱點,有時候換換口味又何妨?

 
 
閒坐‧品茶‧看海。(觀瀾亭@松島)
 
 
 
音樂盒博物館內的音樂椅,
坐上去音樂便響起。
貴族的小玩意,
試過後很喜歡。
(松島)
 
 
東北地區的木偶小芥子。
喜歡這個,
因它的名字--夢模樣。
(鳴子溫泉)
 

果子博物館內的懷舊玩具。(會津若松)

小城黃昏(會津若松)

「張子」,
東北地區的紙糊玩具,
色彩鮮豔,造型可愛。
(三春)

你估這是什麼時間?晚上七點!

(會津若松)

酒廠一角,會心微笑。(會津若松)

 

 

好美好美的五色沼,水的顏色會轉變,好神奇。(福島縣)

 
 
10天之間,我愛上了那種一小時才有一班火車的「鄉下」地方。
 
2004年10月9至19日
arrow
arrow

    Jacky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