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和媽媽說的事
曾寶儀 寶媽 著
 
三歲的分離
我們在相約吃完飯、逛完街後,就各自回到屬於自己的家,你有你的家人,而我有爺爺奶奶,我們從來沒有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過,而且小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在『我的家庭』裡,媽媽是一個不存在的名詞
 
我聽見你叫她媽
一直到現在,你們叫另一個人媽這件事,都還是我心裡一個很難解開的結,我有氣,但是沒有恨,因為錯不在你們,小小年紀的你們哪有能力去整理這樣複雜的關係呢?
 
叔叔
只要你身邊的人是真心對你好,我的意見真的微不足道。』這個原則,就是我面對你要另組新家庭時的態度……
 
歐洲行(阿寶版)
就像很多人說的,如果要選擇伴侶,最好的觀察方式就是跟他一起旅行,透過旅行中的相處,你會知道那個人適不適合你,有沒有你不能忍受的那些缺點,兩個人能不能好好想處。
 
我要當星媽
因為知道你有能力,大學畢業時,你爸還精心安排一個在香港銀行界很吃得開的表叔,幫你安插工作,你爸爸的想法更直接,他說,『我女兒可是台大畢業的,當然要走銀行界。』於是這位表叔幫你安排了銀行、證券、房地產、期貨、外匯等五種工作,沒想到你統統沒興趣。
 
(Jacky W:這個表叔不就是馬時亨嗎?)
 
……不過你爸爸很了解你的個性,他說女兒已經決定了的事,要她改變有那麼容易嗎?還罵我說,我們二十幾歲的時候,有聽諣爸媽講的話嗎?她想做的事不讓她做,她會甘心嗎?就讓她去,跌倒了她自己就會回去。……
 
我是悲觀的存錢一族
宮崎駿曾經承認自己的個性很悲觀,但是他在拍動畫時總是避免把自己的悲劇性格移轉到影片中。我也和他一樣,雖然我常常在電台節目裡告訴大家,生活要樂觀,生命要積極進取,但是我其實清楚的知道,自己真的是個滿悲觀的人……
 
(Jacky W:所以每每叫人極積樂觀時,其實我是很心虛的。)
 
爸媽的人生禮物
……我總覺得不管出社會工作以後認識多少人,只要一遇到年輕時熟識的朋友,我們想處的那一刻就會把大家都帶回到最原始的時刻,我們不會只是一味俗氣的關心對方賺了多少錢,嫁的老公多富有,這些都不會是我們見面的重點,我們像是聚在一起溫習共同擁有過的青春回憶,我覺得那是很難得的單純。
 
……父母親能夠給兒女最好的禮物,就是寬容,不要為他的人生設限,也不要說因為兒女曾經作過這個決定,就一定要堅持下去。人生沒有不能轉彎的事情,我覺得我能活得這麼快樂,能夠這麼坦誠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是因為我有你們的這麼開明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