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宣稱堅決擁護無冬日子開始,我的名字應該深深刻在環保原教旨主義組織的黑名單上,除之而後快。

嘿!其實我還挺愛護地球先生的!家裡亮著,又照不到人的燈,通常由我巡查關掉。有幸一個人躲在家,一般只亮面前檯燈(實情天生嗜黑見不得光),老媽回家,大門一開:「駛唔駛呀!?」(譯:真需要嗎!?)

環保,最大的敵人,並非忘記關掉燈泡、水龍頭、電視、汽車……

環保,最大的敵人,是人。

人口人口,一人一口,一個吃字,就可以搞亂世界。純自然、有機耕作,對土地呵護備至,對身體有益健康。我信,所以我有吃過。

問題是,產量。工業化生產、化學肥料、機因改做縱有種種原罪,都只為了回應市場需要──人口膨脹。歷史上不少戰爭都從沒得吃開始的。

正如有電力後,出現了電燈(及其他電器,當然還有溫室氣體),令人類活動時間延長、生產能力增加,才能應付今天的光景。你能想像七十億人活在工業革命之前的地球嗎?

膠袋雖惡,人更惡。浪費是行為,行為是人做出來的,罪不在膠袋。環保重點,應放在改善物料,令之容易分解,塵歸塵,土歸土,重回大地。購物,可以用少一點,但日常生活上,沒有膠袋,只能原始。我祖母因行動不便,需用尿片,那麼用完後,該怎樣包裹棄置?報紙嗎?

膠袋最後的任務,是神聖偉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